十棠

处 处 磕

【JPSS】红宝石糖

*斯内普第一人称视角


(一)


或许我该给詹姆斯波特买一颗红宝石糖。


红宝石糖,之所以叫做红宝石糖,的确因为它长得像红宝石,只是比格兰芬多漏斗里那些计分宝石略小一些。而詹姆斯波特总是红色的,顶着乱糟糟的头发到处惹祸,衬衫的扣子总是解开两颗。


所以我认为,詹姆斯波特会喜欢这种糖。


可惜我和他并不是朋友,我只是在练习写生的时候碰巧看到他,观察了一阵子他的结构与神态,最终把他定义为红色。


事实上我们是敌人。詹姆斯很快发现了在角落里画不出作业的我,并放肆嘲笑:


“鼻涕精,你哪怕画一只癞蛤蟆上去呢?看来邪恶的人总是欠缺创作天赋。”


去你妈的红宝石,詹姆斯波特不过是一只蠢狮子。



(二)


当我第二次路过糖果商店,红宝石糖仍静静躺在那里,折射出晴朗又暖洋洋的光线。


那时候波特已经对我没那么坏了,他不再找我的麻烦,甚至偶尔向我丢几张小纸条,上面写着毫无逻辑的语句,和勉强看得出样子的简笔画。


少年总是善变的,但我没功夫陪这些小狮子玩追尾巴的愚蠢游戏。劫道者不再盯着我伺机释放恶咒的确让我松了一口气,但我并不想探究他对我态度转换的原因。


本该安稳的生活,詹姆斯波特偏要扔几个巧克力蛙进来。他是真的在扔,砸到我身上的时候还有些疼。


恍神之间,被我拆开的巧克力蛙跳走了。我回过神来思考,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。说不定这是波特的新恶作剧?巧克力蛙里掺了奇怪又恶心的东西?


所以,我根本不会想要给詹姆斯波特回礼,不回他一个神锋无影已经是仁慈。


况且,我没有钱了。我的生活很拮据,所以不必要回应每一份善意。



(三)


同学送了我一颗绿宝石糖,酸溜溜的,我勉强咽了。早知道他是为了借我的作业抄,我就不咽了。


我在想,红宝石糖应该不是甜的吧,或许是橙子味,毕竟官方宣传红宝石糖为热恋的味道,而绿宝石糖为……单相思。这糖果厂商的口味标注真是太不负责任了,如果我来写,一定会把绿宝石糖的口味写得严谨简明:酸柠檬味。


詹姆斯波特在我被酸得龇牙咧嘴时出现,我的手已经抓住了魔杖随时准备应战。


他却忽然拿出一捧白色野花塞了过来。


这是什么意思。是求和,是示好,是赞美?别异想天开了斯内普,或许只是这只狮子一时兴起,是怜悯,甚至是侮辱。他侮辱你就像野花野草,轻轻一拔就断了,最后只能抛给不受喜欢的鼻涕精。


所以我给了波特一记昏昏倒地,然后熟练地隐匿于人群之中。


真操蛋,嘴里绿宝石糖的余味好像更酸了。



(四)


最近的魔药生意盈利颇多,等周末放假,就把红宝石糖买回来。


詹姆斯波特缠了我很久,又是找话题又是傻笑,甚至还别别扭扭地说我的美术课作业不错。事实上,我的确缺乏艺术天分,我把花朵压在画纸下敷衍地印出轮廓,而经验老道的教授也敷衍地给了我及格。这毕竟不是必修课,就如同飞行课一样,这些课程成绩都不在我的目标里。


我想起来了,被我复制描绘的那一朵野花,就是波特送给我的那一种。


最终,那束花和波特的种种反常举动指向了一个我略有怀疑,但是不敢求证、不敢相信的答案。


所以我躲着他。


可是他还是发现了我,又一次向我扔了一只巧克力蛙,还是砸得我生疼。


他说他喜欢我。


我没说话,也没看他,我呆坐着写我的课堂作业。我也没拆开巧克力蛙的包装。


要知道,巧克力蛙是会跳走的。


我想,或许波特会伤心,他为我做了很多事情,还送了我很多东西。所以,我是时候把那颗亮闪闪的红宝石糖送给他了,对不对。



(五)


站在糖果店门口,我还是犹豫了。


因为我和这颗红宝石糖已经耗了几个月。越是期盼已久的东西,在将要得到时越是会回味起一路上的心酸。


我自己都没有吃过,为什么要买给波特?


也可能波特并不会珍惜我的劳动所换来的财富,毕竟他可是要什么有什么纯血贵族。


如果我送出这颗糖,那是不是证明我是一个可怜虫,但凡有人对我好我就急着回报?


最终我还是没有买。


而那时候波特已经是我男朋友了。


是的,我的确是个可怜虫,詹姆斯冲我勾勾手指我就能上钩,并把往日的那些痛苦与侮辱一笔勾销。


詹姆斯靠着我,问我今天怎么这么看上去很难过。


我说,我没有难过。


詹姆斯把他的作业本递过来,上面是他速写下的我。在他的画里,我的确看上去很难过。


我想,或许我该拥有一份事业,才足够和詹姆斯并肩。就如同在学校里,他擅长魁地奇和咒语,而我擅长魔药和黑魔法防御。


我还知道,我不止擅长黑魔法防御。我同样擅长黑魔法本身。


(六)


红宝石糖已经售罄了,只剩下绿宝石糖七零八碎地躺在柜台里。


“热恋的味道”总是赤手可热,所以最后只剩下一地“单相思”。


我和波特也在今天分道扬镳。


我说,我要去做食死徒。他说,那是不正义的。


这时我才发现我和他之间的差距已经变得难以跨越。食死徒在他看来是不正义的,而对我来说只是一份能实现野心和带来固定薪水的工作。


我所追求的,名誉和金钱,波特从来不缺少。所以他能够带着传家宝横冲直撞夜游谓之冒险,骑着他最新款的扫帚追求纯粹和友情,甚至早早就被邓布利多看做凤凰社的预备役,去追求那些冠冕堂皇的“正义”。


波特拥有太多我所没有的,所以分手是我们无法避免的结局。


但我没想到的是,毕业那天他向我走过来,手上是两颗我不能够再熟悉的糖果。


他连这个都有。


他居然连这个都有。


波特显然不知道我和这该死的糖果之间的故事,他把其中的一颗放在我手上。这是他第一次没有用扔的手段,而是放得温柔稳当。


我甚至能感觉到他手上的温度。


波特向我道歉,说之前他太冲动了,现在他祝福我。


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买的红宝石糖,也不知道他知不知道这是“热恋的味道”。


但是这些都无所谓了。我不会再像珍惜那只巧克力蛙一样珍惜它,况且红宝石糖并不会跳走。


我在波特转身的时候拆开透明的玻璃糖纸。


这个味道我很熟悉。和绿宝石糖一样,红宝石糖也是酸溜溜的。



评论(13)

热度(568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